2016年7月20日 星期三

關於升降機的小道理


在日常生活中,儘管會遇上一些很討厭的事情,但只要換個角度,調整心情,配合簡單的行動,這些令人生氣的小事馬上變得很搞笑,而且充滿教育意義。

例如在繁忙時間用升降機,從前我總是很苦惱,澳門在幾十年前已經有這種東西,但直至現在,很多人仍然不懂升降機是的指示牌是寫什麼,樓層如何看,更可怕的是無視這是公共設施,只知與自己人胡鬧,欠缺對其他使用者的尊重。

有些成年人,表面看來很正常,但連用升降機的常識都沒有,他們一大幫人進內,聽見超載的聲音,他們會像白癡一般表示大聲笑鬧,然後表示不信,接著是逐個出去,又逐個進來,霸佔著升降機慢慢試,憑著自低能的堅,嚴重浪費其他人的時間。從前我遇上這些人,總是會啞忍,但後來我發現,正因為旁人的容忍,他們才會一把年紀都不明白什麼叫超載。於是我現在會大聲呼籲他們再等下一部,請不要阻礙其他人,令他們無法再用嬉皮笑臉的態度胡作非為。

另外有一些人,在等升降機時總是在玩手機,即使門已打開,他們已看得入迷,就站在門前不肯進去,如果你在升降機內,你會等這樣的人嗎?我現在是堅決不等的,而會不動聲色地關門,就讓他們繼續站在那裡玩手機就好了。其實更有趣的情況是在升降機內,到了某樓層,大門打開了,應該出去的人仍在看手機而沒有出去這時候,如果有人等他或者提他,下一次他就會再犯,所以我現在會搶先去按鈕關門,讓玩手機的人陪大家先上去再下來日後這些人在升機內見到我,就不敢再拖了。


人的〝文明程度〞,從他們用升降機時的習和態度已經一目了然。從前我也期盼這個小城會逐漸變好,但後來發現,即使是使用升降機這樣的小事在這城市也會令人生氣到想吐血,當中的悲哀,實在無法以筆墨形容。以上行動,看似不近人情,但其實是化被動為主動,從看似無關重要的生活細節捍衛自己的時間和尊嚴,值得向朋友積極推廣。如果能笑著執行,效果會更佳。

(刊於2016年7月20日澳門日報新園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