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7日 星期三

書展題外話


每年香港書展,例必引起不少〝有識之士〞的冷嘲熱諷,〝真正愛書的,不會等到書展才入場〞;〝那些每年只在書展才買一大堆書的人,兩年之後就會把未讀過的戰利品丟掉〞;〝很多人只為了在現場拍照放閃,書展已經變質了〞。這些高見輻射到澳門,就會變成〝你有沒有去書展?平時都不見你看書你是要去買寫真集還是扮文青呢?〞一類的詰問,甚至會引申為〝澳門一年也有幾次書展,為何一定要去擠的香港書展呢?〞然後一場激辯馬上開始,看熱鬧的人卻有點麻木,哭笑不得。

也許,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理想的書展模式,但現實的殘酷卻是港澳的書展都只能以推廣新書,製造話題吸引讀者入場,從而帶動舊貨銷售的〝散貨〞大行動。無論是香由貿發展局主辦由個別書店推行書展毫無疑問是講求實際的商業行為,讀者為了話題,為見自的作者,或者為了買書有較多的折扣而入場,也是無可厚非,在一個自由開放的社會,實在不必大驚小怪吧!其實每年也有其他吸引港澳人入場的美食、玩具、成人用品等展銷活動,都不會有人非議,唯獨書展會引起各種該不該去,去了又會不會被人標籤嘲的討論,可見社會上有不少人對買書讀書這件事尚有很多想不開的心結,糾纏不清,無法以平常心視之。

如果你從事過出版工作,你就會明白,賣得出的,叫書,賣不出的,叫廢紙。無論是不是書展,書商都在盡最大的努力,把作者編者的心血呈現在讀者面前,期望他們把書本買回去,讓出書這件事不要淪為浪費紙張。如果你試過賣書,你一定會知道,港澳社會的買書讀書風氣其實不算興盛,讀者對於書刊出版的資訊也掌握不足,如果沒有書展活的大規模宣傳,單靠出版社的力量,恐怕很難推動潛在的讀者放下手機,投入書本的天地。如果你見過大量好書賣不出去的恐怖後果,你一定會明白,對於賣書的人而言,多賣出一本,明年的生存就多一分希望了。


我平日經常光顧書店,也會到書展大手入貨,我相信讀書能讓人清醒,助人寬容地了解世情。

(刊於2016年7月27日澳門日報新園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