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7日 星期三

關鍵是開誠布公


我對新媒體的發展狀況一竅不通,偶然在臉書上寫點淺見,與讀者互動,順便了解社會萬象,人心向背雖然明知網上資訊要過濾與求證,不可事事照單全收,但其實舊媒體的訊息又何嘗不是如此?

在網上那片空間,少了層層監管,多了平等自由,而且人人都可以發聲,只要保持頭腦清醒,不要意氣用事,人們可以即時知悉更多突發事件,馬上看到相關評論,隨時跟進善後情況。這幾年新媒體多如雨後春筍,其中一個關是現在的網民都有選哪家報開放敢言哪家善用語言偽術,大家心中有數,每個人都可以按自己的價值判斷選擇自己想接收的資訊不一定會相所謂大報與大台只想看,說出大家心中所想公眾利而不是商家利的媒有機會發光發亮。

以,昔日那套單方面發放訊息,視乎事態發而不修正,偶然說謊,經常塗脂抹粉的操控資手段,若不與時並進,還想全套照搬應用於新媒體,恐怕難以產生影響,網民的眼睛是雪亮的,不盡不實的消息,邏輯混亂的分析,立場曖昧的訊息,無論裝扮得多麼漂亮,他們既不相信,也不關心若果做得過火,激起眾怒,還會引發公關災難,損害涉事單位的形象和公信力。

這幾年,總會有一些頭腦不清的老人家,誤以為社會上的怨氣都是新媒體興起所致,意圖轉或淡化問。但放眼當下 網絡,積配合指發放正能量的新媒體亦多如繁星,所以真正應該檢討的並不是新媒體這種工具,而是操作這些友善媒的人為什麼無法做到開誠布公,想大家所想,急大眾所急?

喬治奧威爾的經典之作《一九八四》寫男主角溫斯和舉國上下的一言一行都受政府操控,尚幸他能透過寫日記說出這樣的話:〝自由就是可以無拘無束說出二加二等於四。只要可以這樣做,其他就好辦了。〞可惜,書中的政府總是說二加二等於五,於是整本小說就是要提醒讀者不可失去爭取自由的權利。


網絡世界,自由奔放,值得大家經常觀察,認真思考,看清楚人間世情的荒謬與虛妄,實在有趣得很。

(刊於2016年8月17日澳門日報新園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