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7日 星期三

自大


待人接物最忌兩個字,是自大。

不過人活到一定年紀,資歷深了,旁人的尊重多了,一旦沒有相應的見識和胸襟,加上生活圈子已經變得固定而狹窄,便會不自覺地自大起來,以為自己什麼都懂,覺得人人都認識自己,相信自己的想永遠都對,久而久之,便會變成一個野蠻而頑固的老頭,令身邊的人難受。

澳門街的人際關係過於密切,容易令人產身幻覺。我見過一些知名人士,在某界別內可能有過貢獻,或者在某圈子內待了很久,卻誤以為自己已舉足輕重,遇權貴時會搖尾乞憐,對待普卻頤指氣使,態度惡劣,其實只要離開那個特定的範圍,他們跟你和我一樣也是個普通人,並不特出眾旁人根本沒有必要認識這一號人物。但那種令人自大的幻覺,卻足以令這些老頑固一直留在同一個小圈子中,想像自己正在呼風喚雨,其實他們成事不足敗事有餘,可惜活到一把年紀也沒有自知之明,這種溫又悲的狀是澳門獨有,世上難求。

即使在網上,自大的傾向也令人失笑。有些網民喜歡在網上月旦人物,指點江山,並且以為自己號令一出,全世界都會留心拜讀,被他批評的人都會俯首聽令,莫敢不從。由於網絡具有物以類聚,圍爐取暖的神奇功能,任何人的意見,都有機會被人瀏覽或留言回應,但如果一開始就懷著要揚名立萬的心態來上網,結果只會把個人的自大狂想無限放大,誤以為小圈子即是全世,錯判自的影力。到了最後,他們終會發現,網絡之大,無奇不有,有時一張美食照,或者漂女生的感性留言,都比自己的長篇大論或聲嘶力竭更受大眾關注。這樣一來,當某些人以為自己是網上意見領袖而沾沾自喜時,其實他們又能改變些什麼?

自大除了會令人眼光短淺,更會阻礙當事人學習新知識,接觸新事物當一個人終日以為自己無所不知,無所不能,他所掌的可只是過時知識和技能。


我喜歡觀察自大的人,他們以自身的無知和低智發熱發亮,讓大家看到有澳門特色的狂妄他們像漆黑中的螢火蟲,往往一閃而逝,留不住一聲嘆息。

(刊於2016年9月7日澳門日報新園地)

1 則留言:

  1. 他們像漆黑中的螢火蟲,往往一閃而逝,留不住一聲嘆息。
    句子形容精闢,好句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