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7日 星期二

魔法巴士與漫長等待


我不是想投訴,只是驚訝的發現,一件小事,竟然可以這麼有趣。

事情發生的經過是這樣的:去年十二月,家中的小女孩生日,她的其中一個願望是父母帶她去氹仔教育活動中心,玩一次門口那部〝魔法巴士〞,原因是她三歲時曾與表哥同去,但管理員說要四歲才可以玩,於是她一直盼望,以為登上這輛巴士就是大了一歲的指標。

等到小女孩足四歲時,我們帶她去玩,〝魔法巴士〞卻在維修,詢問職員何時重開,他們都答不知道。氹仔教育活動中心地方雖小,但很適合幼童玩樂,內有簡單的玩具,兒童圖書室環境舒適,藏書豐富,工作人員亦勤懇盡責,更重要的是費用全免,因此很受小朋友和家長歡迎。所謂〝魔法巴士〞,是設於中心門外的遊戲裝置,外型是一輛雙層巴士,據說裏面是促進親子溝通的互動遊戲,該中心開設之初,經常在報上看的宣傳,可謂風光一時。

這大半年來,小女孩曾多次到該中心玩,但她念念不忘的,仍是這輛四歲就可以玩的〝魔法巴士〞,而她知道自己很快就五歲了,一個小小的願望,原來可以這樣落空。直到我寫作本文的九月廿四日,該中心的官方網站仍然顯示出〝親子魔法巴士旅程〞的開放時間,沒有任何維修停用的告示,而當天早上我們也再去現場看了一次,工作人員仍然說在修理中,也不知要修理到何時。

這件事的奇怪之處在於,一項公共設施的維修,可以完全不用公告完工的日期,也完全不需安排臨時設施。你能想像一些渡假酒店的摩天輪或纜車壞了,他們會拖個一年半載,然後重開無期,又不作任何公開說明和告示嗎?大家也許會說,人家打開門做生意,每天都要計算收益,一定會爭分奪秒馬上維修。然而,服務大眾的公共設施同樣由納稅人付出了成本,燈油火蠟與人員開支也花費不少,但一項放在大門口的設施,維修效率卻可以這麼慢,而且完全沒有善後安排,這樣真的合理嗎?


大的問題不用多說,一件小事就足以反映管理者的態度與水平,小孩子耳聞目睹這樣的工作方式,會留下甚麼印象?

(刊於2016年9月28日澳門日報新園地)

3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