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0日 星期二

太陽照常升起


生活如常,是值得慶幸的。但有時習以為常,對身邊的事物不聞不問,毫無要求,冷言冷語,麻木不仁,其實都是非常危險的事。

澳門街,很多人心地好,記性差,善於把有發生過的事情當作沒有發生過,或者一副愛理不理的樣子。每當社會上出現有爭議的事情,這種全無個性的態度便會發揮巨大的作用。大家都知道某些人的所作所為錯得離譜,有些人會主張做了錯便應該問責,但這時候,社會上大多數人,因為覺得事不關己,反正大家生活如常,甚至純粹不想表露自己的想法,於是選擇沉默,同時為自己開脫:「我們又不是當事人,又不知道事情的來龍去脈,怎能說三道四呢?反正我們有工作,有飯食,現在的澳門已經比以前好了很多,即使發生一些問題,但又何必苛求呢!」所以他們的包容能力特別強,而澳門各種事情的復原能力卻相對弱,有怎樣的成員,就有怎樣的社會,有時是會令人很氣餒的。

還有一種退步主義者,追求一種退一步想的生活狀態,而且善於轉移視線,化解問題。你抱怨掘路塞車出行不便,他會說早就不應乘車,步行還可強健體魄。你在醫院被不同的部門當成人球暈頭轉向,他會說其他地方的醫院是會直接害死人的。你覺得某些手續根本是多餘和浪費時間的,他會說三十年前辦個手續還得請託人士付點茶錢呢!我們身邊總有一些執拗的人,他們很易滿足,他們不想改變,他們懷念以前,於是他們也不想你有太高的要求,強逼你接受目前的落後,即使你只是私底下埋怨,他們也覺得你大逆不道,膽大包天。即使世事都被他們看透了,但他們始終相信自己只是旁觀者而不是受害者。今時今日,跟這樣的人生活在同一座城市,實在相當疲累,異常沮喪。

我以前經常罵人:「唔見棺材,唔流眼淚。」以為世事總有報應。現在我都不忍心說這樣的話了,因為到大難臨頭時,流不流眼淚,已經無關重要。也許我的憂慮總是過於極端,而太陽其實照常升起,大家過著吃、買、玩、瞓的美好生活,有工開,有飯食,生活如常,只能為這些「幸福」而感恩了。

(刊於2016年9月14日澳門日報新園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