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日 星期六

《片甲不留》


郭偉倫導演的《片甲不留》,講述北京一班藝術家的生存狀況,有人賣弄淺薄的東西而飛黃騰達,有人一心為名為利熱心於炒作與投機,有人飽受政府打壓看破世情,影片的男主角唐平才華橫溢但對藝術的價值極度堅持,甚至堅持到讓體制不耐煩,最終一次又一次拒絕了從俗發財的機會,也一次又一次因為過於前衛又不肯妥協而被當局打壓,最終把自己的生存和生活都推向極端的狀態。
導演用心經營出中國一批藝術家的眾生相,相信很多內容都有參考現實的事例,難得的是把唐平複雜的內心掙扎拍得相當立體,加上他在髮妻與紀錄片女導演之間的關係更有助觀眾觀察這位藝術家的內心世界,而且能做到情節緊湊,毫無冷場,片中穿插真實的行為藝術家們的瘋狂表演,提升了電影的真實感,也強化了故事對現實的控訴
《片甲不留》全片在北京拍攝,不是揭秘式的窺探,而是導演深入生活扎根於當地的創作成果,同時也展現了製作團隊的膽識與魄力。電影反映的不只是政治環境對藝術創作的干預,其實更可怕的是即使你妥協了,從俗了,商業市場的光怪陸離又會令你與當初想做的藝術創作漸行漸遠,於是那些藝術工作者,不是很焦慮,就是很虛無,郭偉倫導演的細心處理令觀眾有機會思考這一系列問題的前因後果,拍出一種有層次,有深度的氣派。(真心覺得是世界級的好電影,不限於中國或香港)
這樣的好戲應該讓更多觀眾看到,希望將來再有機會放映時大家不要錯過。
謝謝影意志來澳門舉辦影展,讓一些優秀的獨立電影有機會在這小城放映,其實昨晚郭導演也來了澳門,跟觀眾交流,真誠地分享他的拍片心得,實在是辦得很有心思的活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