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2日 星期三

理想書店


如果可以的話,我也希望開一間書店,賣最好看的書,辦最有利於本地作者的活動,為讀者打開閱讀和想像的大門。

如果可以開書店,我一定不會在店中養貓,因為澳門已經有太多有貓的書店了,也許這種愛心真的很值得支持,但世界上的確有不少愛書人是害怕小動物的,他們本來很想去看書,可是一見到店中有貓便無法內進。有時我也會想,書店究竟應該以書為主,還是以貓為主?如果為了貓而令一部份客人卻步,也是影響生意的安排。

想到把書視為店舖的主體就會很高興,我覺得理想的書店除了窗明几淨,提供舒適安靜的環境,更重要是選書多元化,呈現有個性的閱品味,推廣一種分享知識的樂觀精神。畢竟在這年頭,一般人每天都讀的只是臉書,真正會花錢買書的人越來越少,正因如此,一間有理想的書店更應該服務好這些珍貴的高瑞讀者,讓他們保持對書本的渴求,協助他們在閱讀中享獨立思考的愉悅,更重要是令大家在營營役役的生活之外找到一個靈魂的出口。

書店是與人和城市連結的生意,理想的書店會積極支持本地的文學發展,把值得推薦的好書放在當眼位置,讓更多讀者有機會接觸到跟他們息息相關的作品。其實本地的作者總有一定數量的支持者,也許人數都不多,但集合起來也相當可觀了,如果能讓這些願意支持本地文學的讀者多來我的書店,變成相熟的客人,必然會予人溫暖的感覺,經營起來也會變得更有意義。

這些年來,我的零用錢多數都用於買書,儘管家中早已書多成災,但每次逛書店看到喜歡的書,想到店家在入貨和佈置上的用心,考慮到這樣的書如果我不買回家就未必有人買,於是我這個多愁善感的傻孩子總是一次又一次把各種好書買回家,然後在閱讀中得到無比的快樂,怎麼可能會有多餘錢開書店呢?


因為這種見到好書就要買的作風,令我與開書店的理想漸行漸遠,幸好澳門現在已有為數不少的獨立書店,愛書的人不愁沒有好去處。我的理想書店雖然只存在於想像中,但我希望澳門的書店都越做越好,我會一直買下去的。

(刊於2016年10月12日澳門日報新園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