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3日 星期日

用出版對抗世界 讀陳夏民《飛踢、醜哭、白鼻毛:第一次開出版社就大賣―騙你的》


我之所以閱讀這本書,竟然是因為自己的文章。

        幾個月之前,我寫了一篇名為<改善澳門文學能見度>的短文,談及過去澳門文學出版的困境,以及年輕一代如何透過各種方式令自己的作品「走出去」,讓更多讀者看到。適逢邊度有書的負責人吳子嬰看到拙文,也很有同感,於是他在其書店快將搬遷之際,請來幾位本澳作家,加上來自台灣、香港的獨立出版人,以公開講座的形式暢談澳門出版的能見度問題。那天晚上書店座無虛席,很多朋友站了兩個多小時還在聽,而我們也談得很痛快,既有吐苦水,也有互相鼓勵,專程由台灣來的陳夏民先生以他的個人經驗不停鼓勵大家要堅持夢想,要為出版的事付出更多,也提出不少有見地的想法,令人感受到他單打獨鬥的出版雄心,以及對文化事業的誠意。

幾日之後我就買了他這本書認真閱讀,而且很快讀完。首先因為他文筆很好,也很風趣,經常會把一些本來超慘的情況化為笑談,簡直是充滿正能量。其次是他在書中所談的出版作業流程正是澳門需要加強之處,因此像我這種有時會在出版的事情上吃虧的人,會讀得特別投入。看看人家,想想自己,想像為何他可以把工作安排得如此細緻,而我們卻在很多環節都處理得那麼業餘,不禁搖頭嘆息。

陳夏民本是英語教師,因為醉心出版工作,於是加入出版社的編輯隊伍,熟悉了業務流程之後,即創辦獨立出版公司逗點文創結社,以一人之力來經營,兼顧編輯、翻譯、行銷等不同工作。這家小小的出版社可以每年出書超過十本,不時推出受市場歡迎的書籍和行銷計劃,而且熱心聯繫作者,舉辦不同的宣傳活動,努力把作者和編者的心血之作呈現在讀者面前。在這本書中,陳夏民細說台灣出版市場競爭之激烈,經營之困難,同時也分享了逗點文創結社如何與其他獨立出版社結盟互動,製造聲勢,吸引讀者,也從出版人的角度向有意出書的作者提供大量值得參考的意見,解答了不少製作上疑問,令文學新手少走冤枉路(甚至少花冤枉錢),可謂用心良苦呢!

此書給我最大的啟發是作者的熱血熱心,大家都知道出版工作不易為,讀者愛上網不愛買書,推出「以書養書的經營模式其實充滿風險,現實環境又不那麼樂觀,但陳夏民始終以幽默的風格和積極的態度應對問題,展現出文化人應有的自信和魄力。

本澳的出版活動不少是受政府資助,不愁資金短缺,亦沒有市場營銷的壓力,但也許正因為過於幸福,很多時會出現但求出書,不理銷路的怪現象,令本地的出版市場無法成長,讀者的買書習慣也無法成熟。

讀完陳夏民這本書,看到人家對細節的重視,對出版後的跟進工作如此用心,自然會感受到澳門的出版工作尚有很多可以進步的空間,尤其是在相對優厚的資助條件下,如何讓本地出版的書刊感動本地的讀者,確是值得思考和推動的事情。

儘管書名在港澳人看來改得有點無厘頭,但讀畢全書,自會發現書名的妙處。作者開宗明義要以出版對抗這個世界,看似是豪言壯語,其實是真實的心聲,文化人、年輕人都應該有這樣的豪情,否則很容易會虛耗生命,一事無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