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6日 星期三

如何摧毀執行力


在澳門有很多令人啼笑皆非的情境,最普遍的一種,叫光說不做。

一班人聚集在一起討論事情,總有一些人意見特別多,想像力驚人,由一帶一路談到本澳經濟適度多元,從文創潮流談到年輕人創業,由橫琴的樓市談到澳門的機遇……總之新聞說什麼,他們就說什麼,但過濾一下當中的大話和空話,實際內容已所剩無幾。們那些天下無敵的先進做法,在本地根本完全無法實行。然而,誰的生命沒有被這類〝意見領袖〞浪費過?在澳門只要膽子夠大,亂說也不必臉紅,有時還會被視為專家。可憐那些很想做事而被逼聽這些〝高見〞的人,虛耗了時間,只能得到一堆廢話,還要被不懂裝懂的人矮化。

還有一種悲哀的情況,在一個團隊中,有些人總是迴避執行工作,但卻非常熱衷於向他人〝提意見〞。不過那些〝意見〞有時會阻礙工作進展,有時一聽已經知道是多餘,有時更純粹是個人主觀的感想,非關對錯,也無助於提升工作質量,只為了維持光說不做者的〝存在感〞,所以意見滔滔不絕,讓真正負責執行的人疲於奔命。更可怕的是那些已把光說不做練到化境的人,他們慣於用嚴厲的語氣對別人的工作肆意批評,可是批評的內容往往空洞、業餘、反映自身不了解實務、漠視他人的辛勞,但這些集思廣益的胡說八道或天馬行空的非專業意見,往往最令前線執行的人員灰心失望。

這樣的風氣持續下去,輕則影響士氣,重則癱,沒有人會再認真投工作,反正做的過程會被閒人干擾,即使做出一點成果,還是有機會被批評得體無完膚,那又何必太執著呢?不如大家分頭〝忙裡偷閒〞上網看看有什麼餐廳好吃,有什麼地方好玩,大家一起以業餘的方式做事,不是更合乎澳門的現實嗎?


稍有常識的人都知道,組織文化跟管理水平息息相關。卓越的管理是一門藝術,足以化腐朽為神奇,把殘兵帶領成精兵。業餘的管理卻是一連串神奇的法術,可以把寶貴的生產力和執行力憑空變走,再令人才變成庸才甚至奴才。這樣的奇觀,要很冷靜地仔細欣賞,才有機會看到當中的奧妙。

(刊於2016年10月26日澳門日報新園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