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6日 星期四

合格與升格


家長之間的共同話題,永遠圍子女的成長和學習。近年大家最喜歡談的,是孩子的功課會不會太難。

在眾人的抱怨中,我盡量保持冷靜,提醒自己:時代變了,社會變了,昔日人們讀書不成可以當小販,可以學一門手藝,可以到工廠從事簡單的工作,只要肯付出勞力,不一定要很有學識。但今時今日,年輕人真的願以勞力謀生嗎?澳門每年有多少大學生畢業?海外歸來的留學生如何出盡辦法找工作?依此路進,現在的孩子長大之時,勢必面對一個父們難以想像的知識型社會,如果家長仍以自己的要求情況來衡量子女的功課,其實也不切實際。

時下很多父母本身對學習新事物相當抗拒,他們看到孩子的功課時,不自覺就會說:這個英文詞彙連我也不懂小朋為什麼要學?這種環保小手工究竟有什麼用?這些課文背完也會忘記,何必要逼孩子背呢?我見過更有趣的一種父母,是每日都跟孩子說:其實我都讀書不多,所以你也不要有太大壓力,我對你要求不高,總之你合格就好。然後這種父母也會以自己的高見為榮,四處向親友炫耀自己的〝開明〞。但到孩子真的言聽計從,不把學習的事放在心上,然後多科不合格,家長想要改變局面就會很辛苦。他最終會把孩子交給補習社,造這行生欣欣向榮。

其實孩子的功課嚴格來說是孩子的事,家長可以從旁提點,略加指導,也可以保持謙卑,溫故知新,利用子女的功課來重新學習,與時並進,但一定要培孩子的責那是他們的功課,他們有必要想方設法主動學好做好,而不是等父母來著緊,每日為此大呼小叫,甚至投訴老師教得太深。

愉快學習是一種理想,孩子的學習是否愉快,取決於家人是想合格還是要升格。只想合格的父母可能自己也怕難,怕學習,怕花時間陪伴孩子。想升格的父母,會體諒孩子的情況,循循善誘,培養子女自發學習,克服困難,自行找答案。


讓孩子有快樂的童年,不是給他們遊戲機,更不是代他們找藉口,而是教他分配時間,做好本,不要把學習生活視為受苦受難就好了。

(刊於2016年10月5日澳門日報新園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