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31日 星期六

回望2016

圖片說明:https://www.charlottesvillesolutions.com/2016/12/goodbye-2016/

2016年,你的快樂嗎?年初時有過的諸多計劃,各項目標,你完成了多少?檢討過多少?這一年全世界都進入變動的年代,出乎大家意料的大事接二連三地發生,也許說明人心思變,也許反映了舊的方法已不足以應付新局面,世上沒有什麼事情是恆久不變的。

2016年,澳門有沒有變呢?表面看來,澳門的街道經常有工程,但似乎從來沒有全面竣工,於是掘路成了城市的常態,網民戲稱澳門的地底有寶藏,所以要不停挖掘,無休無止,但究竟何年何月才掘完呢?澳門有不少店舖開業不久就結業,過一段日子又換上新店,裝修工程長做長有,在這過程中,有人歡喜有人愁,但大家真的覺得安定嗎?在大大小小的變化中,澳門又有很多難以轉變的特質,從正的角看是處處見溫暖很有人情味有時認真想一想年輕人為什老是抱〝識人好過識字〞?公平公正的制為什總是難以確立?有時在溫情背後人們不難看通融彼此包的惡劣例子,很多時因為制本身有或者執行時態,總是難以喜收場有些遺更會帶來深遠影響,於是夾心階和弱勢社群會覺更痛

如果你經常留意網上的時事討論,肯定會見過一個相當刺耳的名詞叫〝澳豬〞,有些網民會用這兩個字形容事事沉默與麻木的澳門人,雖然有點侮辱,有點挑釁,但也有人覺得很貼切,很生動,於是漸漸也習慣了,還是相安無事。有趣的是很多熟睡的人仍不願醒,至少,我未見過有人說我不是〝澳豬〞,也沒有人會為〝澳豬〞辯護,更不會有人說要改正〝澳豬〞的各種所有人都覺得沒有什麼問題,地球仍然會轉,生活可以繼續,吃買玩睡多麼美好,有人愛罵幾句〝澳豬〞,又有什麼問題呢?2016年,澳門人的樂觀豁達,自我感覺良好,恐怕已經達到新的歷史高度了。

2016年,生活在澳門看似很安穩,但相信有很多人都沒有充足的安全感,〝宜居城市〞暫時只是一句口號,澳門人肯定要為這四個字付出昂貴的代價,但能否在花了錢之後得到美好的結果呢?我們在2017年拭目以待吧!

(刊於2016年12月28日澳門日報新園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