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1日 星期三

不可含怒到日落

圖片來源:http://gameover.com.hk/?p=232056

我慶幸自己成長於未有互聯網的時代,老派作風可免除了很多不必要的煩惱。

今時今日,很多人起床後第一件事並不是上洗手間,他們會急不及待看手機,看看朋友在寫什麼,看看自己的社交媒體有什麼人回應,唯恐自己落後於人。表面看來,人和人的聯繫是密切了,各種資唾手可得,每個人都有機會變成影力十足的傳播媒體互聯網讓人們時時刻刻都看似很忙,但似乎也令更多人不懂得面對自己,一旦沒有手機,便不知道如何與自己相處。

凡事放上網也成了很多人的生活習慣,開心的事與人分享也許無傷大雅,但有不少人會毫無節制地把生活細節寫出來拍出來,與家人口角要請大家來聲援自己,並把面對面不敢講的話放肆地寫出來;被上司責備要在網上詳盡報導並進行不點名批鬥;與同事一言不合便自動升級為不共載天之仇要開post口誅筆伐看到警察在街上抄牌就拍照放上網帶頭罵警察。

在沒有互聯網的年代,家中的小事是私隱,只會跟密友傾訴而不會讓全世界都知道。職場上要守職業道德,不是事無大小都可以公開披露,與同事相處得不夠融洽也反映了自己交際手腕欠佳,終日抱怨是會被大家看不起的。從前的車主被人抄牌大概只會在自嘆倒楣,明白下次不可再違法泊車,怎會理直氣壯罵警察呢?互聯網為人類帶來巨大的改變,很多昔日值得重視的價值和操守如今都被扭曲得蕩然無存了。


有時看到別人孜孜不倦的在網上放大自己的怨氣和怒氣,總是覺得很可惜,其實大家日常工作已經夠忙了,下班之後理應好好休息,多去享樂,不要老是為了生活上的瑣事鑽牛角尖。小時候讀《聖經》,有一句說:「生氣卻不要犯罪;不可含怒到日落,也不可給魔鬼留地步。」看看網上的眾生相更覺得這是至理名言。

(刊於2017年1月11日澳門日報新園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