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8日 星期三

假新聞與長輩圖

我幾乎每天都會收到長輩們用手機分享〞的養生秘訣、治癌偏方、天氣預報、傭人惡行、城市傳聞,其我從來沒回覆也不會轉發因為我根沒時間看更不想助長這些來源成疑、未經核實是假新的消息在社會漫延

另有一種老是常出現的是〝長輩圖〞,把人家的金頭換面或直抄襲,配上設的圖片在長輩之間無厘頭地流傳久而久之接收和轉發這些圖片成了老友記的習,於是同一條訊息或圖片會從不同群組快速傳播,也許大家都沒有深究自己的轉發行為會來怎的結,有甚意義,所以也從來不會考慮群組內為數眾多的接收者想不想收,是否會看,會不會構成滋擾。

有一段時間我對這些無日無之的訊息感到相當苦惱,例如清晨四點手機狂響,我以為有事,從被窩掙扎起來察看,原來連收十幾幅〝長輩圖〞,的確會一時為之氣結。但在這些小事中,不難想像到長輩們的處境早睡早起,子女都成家立室了,他們與世界連繫的方式除了看電視,就是玩手機,那些群組之內的親朋戚友,平時也許見面不多,但都是值得關心和信任的〝自己人〞,於是收到〝好東西〞自然要〝分享〞,看到各種〝震驚幾十億人〞、〝一句話令對方淚崩〞的訊息,肯定要搶先在群組炫耀,嗯,我明白這種心理,我知道這種行為其實〝好有愛〞,所以我並沒有生氣到退組,反而積學會種種手機設定技術,努力讓這些假新聞和長輩圖對我的影響降到最低。


我在報上寫作多年,如果用時髦的講法,好歹也是個〝生產內容〞的老手了。我當然明白假新聞或長輩圖都不會真是〝恰巧聽到〞或〝有感而發〞那麼單純,製作者一定用心良苦別有所圖。只是在這個人人都是媒體,假作真時真亦假的年代,認真你就輸了,而關心長輩,和相處,永遠值得大家再學好一點啊!

(刊於2017年1月18日澳門日報新園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