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5日 星期三

點解?


廣東人表達情感有很多方法,其中一個很有趣的問題,是凡事都會問〝點解〞?
點解的書面語大概是〝為什麼〞,對事物有好奇心,保持求知與求真的精神是好事,不過,在澳門這個有趣的城市,人們追問的〝點解〞有時會增添有趣的用法,相當耐人尋味。
也許你平時太忙而忽略了,其實〝點解〞一詞出現得最多並非在學校,現在很多學生手機隨身,對萬事萬身都可以不求甚解。說得最多〝點解〞的,是工作中的大人物與小人物,面對每項工作,很多人的本能反應就是馬上反問: 〝點解要我做?〞如果這名員工較為資深,他就會以一種顧全大局的口吻說:〝點解要我哋部門做?〞理直氣壯,毫無顧忌。這種反問的潛台詞是:〝我唔想做〞或〝你弄錯了〞。對方有時怕麻煩,便會讓這種人得。於是這又不做,那又不做,最終他們每日會花大量工作時間來質疑上司或同事交託的工作,藉由這樣的反問把工作推卸得乾乾淨淨,在某些充滿〝好人〞且欠的機構中,這種違反常理的態可以成為一種文化,無處不在,變成常態。
除了保障自身利益,很多喜歡問〝點解〞的人更會推己及人,看到同事在認真工作時,他們會關切地質問:〝點解要你做?〞〝邊個咁衰叫你做〞,一副打抱不平的樣子。當然,他們不是真心想幫忙,也沒有那麼正義,其最終目的,不外是挑撥離間,同時透的〝關心〞掩的無能當對方解完前因後之後不會伸出援手只會說些消公司或上司的無聊話,然後繼續其諸事八卦和嘻皮笑臉的人生我們的社會長〝包容〞這種〝厲害〞的角色,他們的存在只是浪費大家的時間和影士氣此外便沒有任意義和價值了。
面對這些喜歡問〝點解〞的人,一直付出努力的可能也想問一問: 點解你咁都可以出糧?點解你仲有飯食?點解你可以咁失敗?點解?點解?


(刊於2017年2月15日澳門日報新園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