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4日 星期五

他們不是醫生

圖片來源:https://publichealthwatch.wordpress.com/2015/05/02/alternative-medicine-whats-the-harm/
有人問:澳門的醫療水平是高還是低?相信大家早已心中有數,並有自求多福的默契。但可以肯定的是醫與病人溝通方面真的有很大的改善空間,如何增進醫患關係,令大眾更信任醫院和醫,絕對是是刻不容緩的課題。

有沒有發現我們身邊越來越多狂熱的偽醫學達人和養生專家?人們可能因為有過不快經驗,便對正統醫學失去信心,覺得是騙財或不可靠,加上網絡資訊天花亂墜,於是各式另類療法、隱世偏方、天然食療怪力亂神都應運而生。有些人生病時老是不肯看醫生,寧願花時間在網上求救,有人會以人家用過的藥方去照單執藥有人相信精油能治百病,有人覺得以毒攻毒反而會激發自己的潛能而令病情好轉有人以為生病可以用心藥醫,總之就是不相。再極端一點就會擔心病情是惡鬼纏身,要請高人來開壇作法,消災解難,然後長期花錢買法器,定期更換風水陣,信〝師父〞不信科學。

其實尋另類療法的病人一開就有質疑醫生的傾向,又受網上各種真假難分震幾十億人的醫學訊息影響,偽醫學達人向他們提供各種〝離經叛道〞的想法和療法,他們的偏見和信念便進一步得到肯定,偶爾一些小病靠拖延時間或表面舒緩而好轉,便欣喜若狂,對各種非常醫治手段奉若神明,化身推廣大使,真心實意地成為人家那個傳銷網絡的一員,自己買很多產品,也不斷遊說身邊的人購買和信奉。

古怪醫療大行其道的結是有些人因為執迷而耽誤了自己或家人的病情,錯過了醫治的最佳時機,或者因為亂服怪藥而產生意想不到的副作用令小病變大病,大病變絕症。


其實找個可以信賴的家庭醫生才是正經事,各式偽醫療和怪手段都宜一笑置之畢竟那些推銷的人都不是醫生,導人迷信者往往別有所圖,任何人有病都應該盡早求醫,生命滿希望,不要輕易放棄治療啊!

(刊於2017年2月22日澳門日報新園地)

1 則留言:

  1. 自己醫自己,總好過被左條命給庸醫去教飛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