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8日 星期三

逃避再逃避


有些事情,老是靠傳和二手消是不會看清楚真相的。比方說我們身邊總有幾位〝時事評論員〞,把聽回來的資訊當成事實之全部,有時更因為過度投入,紛紛變成人家肚裏的蛔蟲,誤以為當事人的所思所想會按其指示而行經常忍不住要向人炫耀的先見之明,分析精準,權威地位。為了維持〝評論員〞的水準,花費大量時間在看新聞、聽節目、打嘴砲之上。這樣的人見得多了,不免會疑惑,其實他們知道自己在說什麼嗎?每日為了公眾物的片言隻語而捕風捉影,加油添醋,上綱上線之後再廣泛流傳還要付出感,或興、或恐懼、或憤,這些人是在散播真理還是無知?

在這資訊過盛的時代,見多識廣已經不值得大驚小怪,大家的時間有限,面對與自己距離較遠的議題,其實保持基本關心即可,不一定要深入鑽研,更不必花太多時間去聽人說何者是人,哪位是鬼。坦白講,即使大家投入再多時間去了解和關心,那些事情亦不會因為你在面書或茶餐廳高談闊論而有所改變的。

有時看見人們為了追逐熱門議題而把自己的眼界和世界同步收窄,把所有注意力都集中在某一兩件傳媒天天在報導的事情上,卻忽了身邊更多值得關心的人和事,總是覺很可惜比如有人對於鄰埠特首選情分得巨細無遺,但對家人子女的心事卻一無所知;也有人對另一個特區的政人物興趣濃厚談論得眉飛色舞,不過對此間的民生問或制不公反而懵然無知不聞不問。很多人似乎已喪失了基本的判斷力,分不清什麼是切身問題,不明白哪些議題根本與自己無關。至於本地大量值得討論和推動改善的公共議題,很多人會選擇不聽不理不願多提,久而久之就習慣了只為鄰埠的事著急和肉緊,對此間發生的個別事件或結構性問題都一律漠不關心。

逃避再逃避,究竟是務實還是不智?有些問題,多想無益,一想便會牽起很多無奈與哀愁,擔心這樣下去會愈變愈差。

(刊於2017年3月8日澳門日報新園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