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9日 星期三

迷思


澳門怪事多,人們早已習慣了一切匪夷所思,也聽慣了廢話假話空話,很多人都耳濡目染大量小道消息和陰謀詭計,似乎要在這個地方吃得開必定要機關算盡,否則便難以突圍而出,更會被視。然而,大家平時遇到的卻盡是懶散、不專業、貪小便宜、虛張聲勢、自以為是之輩,總之很多問題都是有人把簡單的事搞得過度複雜,或者輕率地處理一些需要嚴肅看待的議題,然後在不同的環節都沒有人認真負責,於是很多最基本的事情都會變成有錯有漏有疏忽。也許有人會覺得一條龍式的完美失誤根本是天方夜譚,但任何真正認識澳門人的觀察者都會明白,在這個城市做人做事往往無法擺脫某種宿命豚隊精神,所謂一方水土養一方人,這可能也算是一種核心價值!

澳門有很多好人,表面看來很和善,有些還裝出一副大義凜然的樣子,而且很懂得討好可以利用的人,在別人面前致力營造自己精明幹練的形象。可是這些好人,有些只是裝出來的,有些根本表裡不一,有些更是虛偽到無恥的地步,在好人的面具後面,這些人可能又貪婪卑鄙虛有其表。不過,旁人即使吃過這些人的虧,也只會怨自己倒楣,絕少會揭穿對方的不濟,於是大家都相安無事地在這小城生活下去。然而,那些假裝出來的好人,不管有心還是無意都是最終到只為謀求自己的特權和利益可是別人不會提防,很少會考慮好心做壞事者的殺傷力,加上這個城市沉迷於表面的和平,大家有時寧願是非不分,都要一起裝好人和討好其他好人,有些人還會真心相信憑著互相利用和互相欺瞞,便可以一團和氣創造美好明天。


其實澳門真正的迷思是大量工作態度差,專業能力弱,經常有意無意製造事端,長期以各種方式蒙混過關的人士,竟然可以生活愉快,無憂無愁,當中的不可思議,同時也印證了小城的確是福地,無論發生什麼可怕的事,大家都會保持時運高”,看不到也聽不到。

(刊於2017年4月19日澳門日報新園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