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0日 星期三

貼地與離地

圖片來源:http://news.macau.fang.com/zt/201412/damzmjtp.html

廣東人慣以〝衰到貼地〞一詞來罵人或自嘲,表情況壞得不能再壞。也是深受這句話影響,從前我對〝貼地〞二字並無好感不過近來又流行以〝離地〞來形容某些脫離現實,不切實際,眼中只有小圈子的人對比之下,〝貼地〞生就變得可親可愛,只要能保持〝不衰〞,純粹〝貼地〞會被理解成善解人意,明辨是非,有親和力,不會以一副不可一世的嘴臉示人。

其實在〝離地〞與〝貼地〞之間,總有一個起伏的過程。年輕人在社會工作了一段日子,不管多麼單純,多麼善良,多麼想保持熱血和初心,但其生活圈子都會逐漸固定和收窄,如果個人不努力學習,更新知識,多與不同的朋,則待人接物的態度和方式都很易會定形在某一階段,活動空間亦會趨向一成不變,於是一方面會看不起生比自己差的人,另一方面又會對生範圍以外的事物看不順眼,加上同一個圈子的朋友會形成〝同溫層〞,互相影和圍爐取暖的結果就是令所思所想與外面的世界慢慢脫軌,〝離地到上太空〞是一種很普遍的現象。在這種固步自封的離地軌跡中,有人會以為自己一套就代社會的主流價值,有人會堅定地守護某種排他性較強的生活模式,更有人以成功人士自居,希望後輩都能走相同的路。

離地的人很少會察覺到自己的市儈、自私、怯懦、鴕鳥心態。他們也喜歡以自己有限的見識或違反常的意來嘲笑其他人,但由於離地太久易失重心一旦被人指正或遇到反駁,他們很易會崩潰,情,無法有節有理地討論問題,甚連正或交都變得困難。這時往往會選擇跟對方撕破臉皮,或者妄想別人要加害自己,想像出大量無中生有的陰謀詭計,其實只為掩飾自己的虛怯和束手無策。


貼地的人經常保持謙卑,可接納不同的意,多幫別人想,不會讓人難堪,在一個〝衰到貼地〞的地方,告別〝離地〞的生活,絕是一場很有意思的修行。

(刊於2017年5月10日澳門日報新園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