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7日 星期三

補習


在餐廳內,一班衣冠楚楚的家長,正在分享養兒育女的經驗,對很多人來說,那是安的話題,不涉及政治與工作,容易令大家投入討論,一點也不敏感,而且可以交換情報,以便向另一批比無知的家長報告。

子女進入小學階段,家長們的話題便不再單純和快樂,言談之間會以為他們是送了子女上戰場,總之事無大小都劍拔弩張。他們會訴說每晚逼子女溫習之苦,互相比較哪家學校的功課比較多,美術勞作會不會很難,用電腦學習的普及程度,但真正的重點必然是測驗算不算頻繁?子女不夠高分怎麼辦?

看來這班家長的關係不是太熟,至少未達到會關心對方子女感受的地步,於是所說的話不是試探,就是防守,唯恐自己的教方針會落後於人。然而,人有時的確會被自己的見識所局限,像這餐廳內的某位家長,談到子女的測驗時,不知為何會興奮地介紹起補習社的服務:〝我都不必理會那只交由學校附近的補習社負責,他們的老師有些曾在該校任教,或者有朋友跟該校關係深厚,對於這家學校測驗考試的題型相當了解,有時他們拿一些卷子讓我的孩子做,只要記熟了便可以應付。我又不是學教育專業的,教孩子的事還是交由專人處理比較好,雖然這樣的補習一點也不便宜,但我的孩子由小二已經開始在補了,這些錢花得很值得呀!〞其他家長馬上開始追問補習班的收生和收費情況。

然而,如果真的是靠補習老師的〝特殊關係〞讓孩子預先了解考題,這樣子的〝專補某校〞究竟有益還是有害?長期用錢購買這種補習老師的關係和關照,小朋友最終能學會什麼?是朝中有人好辦事的意識?抑或有錢能使鬼推磨的觀念?

身為一名旁觀者,我無法核實那位家長和補習老師對孩子的影有多深,但在事事講求背後有關係的澳門,這樣的服也許大有市場,獲利豐厚。看著這班在公眾場合高聲談笑的家長,任何人都會感受到在這城市為人子女真不容易吧!


(刊於2017年5月17日澳門日報新園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