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9日 星期三

離群

圖片來源:http://blog.sina.com.cn/s/blog_aef1c1740102v7jw.html
某日下午,我做了一個無聊的統計,由二點到六點,手機上各個群組由不同人士發出的訊息,多達二百六十則,當中只有八則是直接跟我有關,我馬上回覆處理,其餘皆是各路人馬閒談、轉貼、分享,總之無關痛癢,可有可無。我為人內斂,從不主動建立群組,往往被人拉進不同的圈子,以與人為善的態度觀察著人們使用手機的作風和用語,偶然會感到困擾。

從一開始我就確定了處理訊息的原則,網絡世界千奇百怪,但輕重緩急真的要分清楚,所以我向來只會盡快回應兩個人:老婆和老闆,原因不必多說啦!這是為了確保自己可以專心應付手邊的事情,免受海量的訊息干擾,更重要是不必捲入言不及義的討論,管好自己的時間。

不馬上回覆群組訊息尚有一個重大理由,澳門人怕事,不敢表達自己的意見,但又喜歡見風轉舵,從前我在網上反應敏捷,處事殷勤,結果反而令自己吃虧:例如率先說出自己有事不能出席活動,然人又抄寫我的子權充回覆也說不參加我很易會被誤解為帶頭杯葛。我也試過在群組中急急提出對某項事情的憂慮,群組一下子就靜下來了,原來大家已經另設群組在討論我為什麼要搞事。這樣的事情,見得多了,自會明白澳門街坊使用手機群組的特色還是以和應與和諧為主,所以凡事也不必著急,等他們圍取暖,享同溫層的美滿幻就好了。我沒時間和心浪費在這類無聊的事情上,所有群組都設置靜音,有時只讀不回,更多時是不讀不回,即使每日都有過百上千的訊塞進我的手機,其也不必認真理會的太陽照常升起,世界依然美麗。


我經在男廁見到一些奇人一隻手在小解,另一隻手同時舉起手機回覆留言,真是令人震的特異功能,可惜不便拍下來與大家分享,相信他已達渾然忘我,人機合一的至高境了。想到自己有能力做個離群的人,還一直注手機的清潔衛生,在那一刻,我總會沾沾自喜,覺得人生尚有希望。

(刊於2017年7月19日澳門日報新園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