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5日 星期三

價值混亂的時代

圖片來源:https://www.poshtiger.co/blog/what-age-should-your-child-get-a-mobile-phone/

我這一代人最大的困惑就是處於新舊交替之間,一方面熟悉電腦普及前的澳門,同時又要擁抱新科技、新媒體、新時代,見證價值混亂的發生,經常進退兩難。

有時會覺得很多人的行為實屬失常:為人父母喜上網聊天多於照料子女低頭撫弄手機的人進入忘我境界時,連過馬路有車撞過來也不屑一顧;人們遇到問題不會私下解決而是急於上網公告天下讓網友評說;有些機構熱衷經營網上形象但實際服務惡劣得無法形容;大量寂寞的人終日在別人的專頁上百般挑剔惹事生非;關心時事的人一言不合就會心生怨互相詆毀互相批評甚至抺黑;大家發表心聲的方式太暢順所以修養欠佳的人特別容易說出傷人的話且沾沾自喜;生活在這樣的環境下,不但很累,而且很無奈,很不安寧。

即使決心減少上網,不理各類群組狂轟濫發的雜音,但身邊的人已經像感染病毒一樣對這種生活型態不能自拔整個社會似都陷入價值混亂的迷陣之中:分明錯得離譜的事情,只要當事人厚著臉皮文過飾非就可以反過來指責發現問題的人了;就算把工作處理得一塌糊塗,只要夠膽據歪理力爭,也大有機會指鹿為馬,蒙混過關,完全不會感到難堪;有些問題儘管路人皆見,責任明顯,只要不斷把困難跨大,把責任向上下左各式人等盡情推卸,然後深情地呼籲大家要合作要體諒要包容,受影響的人最多只會在網上講幾的話或貼幾個表情圖案,幾日之又會當作什麼都沒有發生。然後我們的日常生就被各種錯得離譜、一塌糊塗、路人皆見的問題盡纏繞,很被動,很悲哀,但又似乎很合情合理合該如此。


價值混亂的時代讓人分不清群體和個人,判別不了是與非,對與錯有時會把正確的意見扭曲變形,越搞越混亂,有時又會被一堆立場曖昧、模稜兩可的聲音越拉越遠於是大家每隔一段日子便發現自己進入了某種兜兜轉轉,無從改善的怪圈。價值混亂讓我們不必認真對待任何事情,但不認真的結果,似乎是大家都要習慣認命和認輸!

(刊於2017年7月5日澳門日報新園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