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6日 星期三

大人的生活


某日,突然覺得自己變得很老很老了,莫名哀慟。漸漸發現,周遭很多成年人原來還未長大,或者一直在拒絕做大人,都把幼稚行為視作理所當然,有趣又可笑,叫人嘖嘖稱奇。

有些人一把年紀,還終日生活在父的陰影下,除了當個乖寶寶便沒有其他出路,一生的旅程都要依循家人代為設定的路線圖他們也許亦自以為高人一等,但這類小姐少爺畢竟只能擔當花瓶或傀儡,一旦沒有人服侍就會原形畢露,比大部分普通人更糊塗。

大家身邊總有些人長年活在卡通片的夢幻世界,即使已經生兒育女,仍然熱衷裝可愛,樂於做個未長大的快有時會以小學生的思維來處理職場上的人際關係,只能跟自己認定是朋友的人談話交流,又會帶頭杯葛不算是朋友的工作伙伴。他也善於搬弄是非,挑起矛盾,總之就是無法以成熟的態度處事,更缺乏為大局著想的敬業精神。然而,由於欠缺做壞事的膽識和魄力,嚴格來說他們都不算是壞人,只是尚未學會以大人的作風應對問題吧!

高等教普及了讀過大學或學歷更高的人理應處事成熟,在澳,不少有識之士都患上了幼稚病最普的是沒有主見,要做決時只懂快龜縮或逃離現場,一點擔當都沒有,像未讀完書的小孩子。至於心胸狹窄,見不得人好容易妒忌,做事馬虎,面對困難一直拖延和推卸責任等不成熟行為,更是不分階,隨處可見,似乎是這個城市的主流辦事作風。

最叫人難過的是心智不健全的人永不知道自己的幼稚表現有多糟糕,他們甚至會天真地認為大人的生活就是這樣糊裡糊塗。

在外人看來,這裡的確是樂土,無論做什麼都不會太認真,又缺乏有主見、有想法、有要求的人,很多人毫無建樹得過且過都能討生活,競爭意識又低,都像長不大的小朋友,三言兩語就會被忽悠過去了,實在太好玩。

我渴望見到更多人學會過大人的生活,大家做人做事成熟一點,社會才會進步啊!

(刊於2017年8月16日澳門日報新園地)


2 則留言:

  1. 唔得咁架, 會自我邊緣化架.....
    (所以我成日話, 俾咁多錢D高等教育根本唔對位, 要俾就俾D幼小教, 等佢地可以發展得好D, 當然呢個機會好微.)

    回覆刪除
  2. 其實風氣如此,好難改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