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5日 星期三

旅客滿街之後


     
       不只一次聽人說:“澳門以旅遊業為主,打開門做生意,就要讓客人滿意,大家遷就一下就好了。”甚至有人更激進地說:“澳門沒有遊客,就沒有下一代。”

      嘿,這不單是肺腑之言,更像是危言聳聽。難道為了要幫商家賺錢,澳門的民眾就要毫無底線地犧牲自己的生活空間?是不是為了要迎合遊客,一些有利於民生的措施都可以擱在一旁,連討論都不可以?

      如果大量湧入澳門的遊客都是高端客人,肯花錢、有品味、文明有禮守規矩,相信人們縱有不滿,也不會有太多怨言。

      但現實情況是,每日有成千上萬消費力不算高,以搶購日常生活用品為主,有些行為令人不安的旅客充斥於澳門的大街小巷。

      這些尊貴的旅客不少都喜歡隨地吐痰,亂拋垃圾,在馬路上橫衝直撞,放縱小孩在公眾地方喧嘩或大便小便。

      這些親愛的旅客之中,大多數男士都煙不離手,在新馬路、大三巴一帶,二手煙令空氣污染趨於嚴重,隨著旅客不斷增加,令這小城很多地方都沒瀰漫著難聞的煙味。

      這些狂熱的旅客,有時會一窩蜂似的湧入超市、藥房、便利店,纏著店員問個不停,由於欠缺守秩序的意識,也慣了聯群結隊然後旁若無人,幾個這樣的“貴客”就可以令一家商店完全無法正常營運。

      這些高尚的旅客也善於摧殘公共洗手間之類的設施,即使再高級的馬桶和洗手盤,經他們以粗暴的方式使用,很易骯髒和損壞,然後衛生環境逐漸變得惡劣。

      身為一名貼地的澳門人,面對上述這些極品旅客送給我們的“手信”,除了感到無奈,其實也很痛心。無論我們把澳門建設得多麼美好,這樣的貴客魚貫湧入,最終只會令大家的生活更不便,同時付出高昂的成本來保養設施。所以每每納罕,無止境地追求這種旅客光臨,真的有利於大家的未來嗎?

      經常希望人們有志氣一點,要做就做到最好,努力吸引高端旅客,想方設法用旅遊業令城市升級,而不是墮落。
 
(刊於2017年11月15日澳門日報新園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