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31日 星期日

主見

圖片來源:https://store.line.me/stickershop/product/1469037/zh-Hant
有主見的人,通常負責提意見,有時會說得對,但提得多了難免有機會出錯,可能要承受一些後果,所以很多自以為“識時務”的人,寧願詐傻扮懵,也不肯表達意見。當人人都沒有主見,大家便很易陷入迷離境界了。

      面對一些真正的抉擇,如轉不轉工,愛不愛人,拍不拍桌子罵人,該加碼投資還是及早離場,足以帶來重大影響,那當然值得細細思量,認真分析,如果未能當機立斷,也不必急於太有主見,總之盡量看清楚形勢,令出錯的機會減低,那就很不錯了。

      日常生活中,我們經常遇到一些對小事也沒有主見的人,討論去哪裡吃飯,他們沒意見。揭開餐牌選食物,他們幾經辛苦也選不到。問他們放假有甚麼消遣活動,他們也表示不太清楚。對於任何要做決定的事,他們都不想多講,總之沒有立場,大家怎麼說,他就怎樣跟隨。跟這種精英討論事情,最能考驗個人的忍耐能力,他們往往可以用意想不到的理由來強調自己沒主見,而這種不想承擔的確是全方位的,總之他們不想思考、不想表達、不想溝通、不想分工,只想盡量迴避,以期快速解除壓力,回復輕鬆。

      且莫笑,這個社會真的可以容納一批以沒有主見為榮的人,他們之間有時也會高手過招,往往為了一點小事,推來推去,挖空心思,務求顯示比對方更沒主見,更不在乎,製造一種只說不做,巧妙卸責的完美效果。這樣的人才,數量不少,影響力很大,他們慣於從根本上貫徹不作為,所以出錯的機會亦很低。

      遇過太多沒主見的人,有時也會感慨:他們全都受過高深教育,又有優厚的條件,為何會甘於隱藏自己,做個沒態度沒立場沒性格沒意見的人?他們真的能確定這樣很明智嗎?

      世上真的有明哲保身這回事嗎?當很多人都以為沒有主見就等於精明,有主見的人會活得很痛苦,而很多事情就只能兜兜轉轉,蹉跎歲月,大多數困局就會困住大家,誰都走不出去。這又有何益處呢?

(刊於2017年11月22日澳門日報新園地一寂之地專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