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31日 星期三

廢老十忌


昔日季羨林有名文曰<老年十忌>以超然智慧提醒同輩:一忌多,二忌倚老賣老,三忌思想僵化,四忌不服老,五忌無所事事,六忌提當年勇,七忌自我封閉,八忌歎老嗟貧,九忌老想到死,十忌憤世嫉俗

時移世易,社會上既有敬老風氣,也有仇老情緒,加上<老年十忌>在港澳從未流行,不少老人家慣了口沒遮攔,不知自重,因此真正愛護長者的後輩實應提倡〝廢老十忌〞,供老友記熟讀,以免讓人行差踏錯。

忌沉迷上網,老人遇上社交媒體和網戲,輕則虛耗光陰,重則拖垮身體,影響心智,實應適可而止。

忌貪小便宜,長者應該是子孫的好榜樣,老人家貪婪的嘴臉其實很難看,又不是真的很貧困,貪得幾多呢?

忌搬弄是非,很多時年輕人之間的衝突都因長輩不分輕的挑撥而起,身為長輩講說話真的要顧及後果,千萬不要搞到家人之間也鬧不和。

忌向人炫耀,自己家中的瑣事只應跟少數親友分享,沒有必要四處廣播,要學習尊重私隱。

忌容易信人,騙徒的手法層出不窮,有些老人家寧可任由陌生人擺,也不肯相家人的勸導,真的令人懊惱。

忌喪失尊嚴,人老了,骨頭可能變軟,但意志仍可以堅定,有所為有所不為,卑躬屈膝的事絕沒有必要做。

忌羨慕他人,永遠不要拿人家的子女跟自己的子女作比較,他人有福是他人的事,自己的日子過得不錯就夠了。

忌談論時事,他只看標題就亂下判斷,很易被煽動或變得激動,而且只會越講越生氣,一把年紀雖也應關心社,但最好不要為眾人之事而跟人爭論吧!

忌粗言穢語,近年社會道德標準大為提高,老人對於年輕人講粗口特別不能容忍,所以老友記都應該以身作則,千萬不能講粗口啊!

忌鄙視青年,幾十年前的社會環境和問題都有別於今天,與其終日對年輕人的言行看不順眼,指指點點不如認真了解他們的初心和苦況,多些關心與支持。



記熟<老人十忌><廢老十忌>,身體力行,肯定不會淪為廢老,生活一定更美好。

(刊於2018年1月31日澳門日報新園地一寂之地專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