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4日 星期三

科技噩夢

我對資訊科技一竅不通,只知小心應用,以策安全。最近一位自以為新潮開放的長輩發現了上網看AV的〝樂趣〞,其〝經驗之談〞實在發人深省。事緣他某日向小輩炫耀某成人色情網站如何貼心服務,如何為他選定喜愛的女主角和題材,如何令他樂此不疲。然後,他問了一條很蠢的問題:〝其實,他們為何會比我老婆更清楚我喜歡的愛情動作場面呢?〞
這個問題完全暴露了他對網絡安全的無知,小朋友當然把握機會恐嚇他:〝老兄,你在網上的一舉一動都有留下紀錄的,其實一切線索都是你提供給他們,對方會一直用你喜歡的東西來吸引你,當然,如果有一日你名成利就,這些線索也可能會變成對付你的黑材料。你想一想,如果你的老婆子女或同事知道你每日都在看那些重口味的AV,他們會怎麼想?〞老淫蟲大為震驚,他說:〝不會吧,我每次看完都有關機的。〞可是大家繼續嚇他:〝如果有人刻意入侵你的電腦,絕對可以開動你螢幕上的攝影鏡頭來監察你的一舉一動,老老實實,你看AV時沒有多手再做其他事情吧?〞但見他臉色一沉,我們都笑得合不攏嘴。
不只是看AV這種另類消閒活動有機會被人監視,其實我們日常生活中很多細節都不知不覺就失守了,大家利用手機App支付、申請折扣、拍照打卡的同時,其實是甘心情願地把自己的行蹤、消費狀況、個人喜好都毫無保留地開放給管理這些App的人看個飽。如果在太平無事的日子,他們會觀察你、了解你,精準地給你打廣告,提供你喜歡看的版面,最終目的是吸引你消費。他們也許會把你的個人資料再賣給一些數據單位,讓更多商家圍繞著你,哄你去花錢。萬一對方像科幻小說中的壞人一樣立心不良,他們不費吹灰之力就可以跟蹤你,入侵你的私隱,影響你的生活。
在大家擁抱科技,或者貪圖一點點折扣的興奮時刻,絕對不會想像到我們的法律其實未必跟得上科技的發展,將來出事之時,法律也未必能為自願提供私隱的公眾提供最合適的保障。
誰能說得清,無孔不入的資訊科技究竟是美夢還是噩夢?
(刊於2018年2月7日澳門日報新園地一寂之地專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