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4日 星期三

大佛普拉斯


去年看過《血觀音》,並且覺得很好看之後,很多朋友都跟我說,一定要看《大佛普拉斯》,有些甚至會說,《觀音》是由很多元素拼湊而成,但《大佛》卻是百分百台灣風味,幸好澳門戀愛電影館最近引入此片,讓我看有機會在銀幕上看到,印證了朋友的介紹,也感受到電影妙趣橫生之外的悲情。

影片一開始就確定了黑色幽默的基調,故事講佛像工場的管理員菜埔與撿破爛的肚財是好朋友,每日最大的樂趣就是躲在狹小的管理處看色情書刊及互相調侃,導演黃信堯透過這兩名身處社會最低層的失敗者,冷眼觀看所謂成功人士與上流社會的不堪,他也不時以導演的身分用旁白東拉西扯解說劇情,令影片的調子始終保持輕快,但亦由此散發出更強力的控訴,也令大家在搞笑的對白和劇情中看出社會百態的殘酷。

電影以建造大佛的過程折射出當地名流的虛偽、荒淫、唯利是圖,那些有頭有臉的人物毫不檢點,壞事做盡,反而一班無助的角色如菜埔與肚財,充滿隱喻的流浪漢釋迦、便利店的店員土豆,以至小食攤的老闆娘,他們雖然各自面對生活上的困難,反而都懂得互相關懷,都是有情有義之輩。導演寫大人物時誇張狂放,拍小人物則極具生活感,細節也把握得很準確,兩者結合起來,呈現社會階級分明的對立狀態,更以肚財嘲笑菜埔的話說明一切問題: 「人家有錢人出來社會走跳,是三分靠作弊、七分靠後壁(背景)。啊你後壁有啥?」

《大佛普拉斯》的厲害之處不只在於控訴,更在於不盲目樂觀,兩位男主角雖然很努力也很委屈地討生活,但他們由始至終都知道自己無法改變命運,只能盡力令每一天都過得有點樂趣,寧可互相嘲笑,也不會怨天尤人,導演甚至會明明白白的告訴大家:“社會常說公平正義,但在他們的生命中並沒有這四個字。畢竟他們連捧飯碗都沒有力氣了,哪裡還有空去說這四個字?”於是不公不義的事出現時,他們不但無力反抗,其實連面對現實的勇氣都不具備。

誰都能看得出此片拍攝成本不高,但導演拍攝手法生動靈活,劇情別開生面,影像出色,調度常有神來之筆,演員各有神彩,全台語對白生猛傳神,林生祥主理的音樂更是超水準傑作,《大佛普拉斯》明確讓大家看到只要導演的想法夠厲害,不必大耍金錢也可拍出超好看的電影。

看完此片,其實不會很開心,反而有點鬱悶,不過觀影的過程卻很投入,即使不懂台語,也會感受到眾人日常生活的氣氛,有時候,最本土的元素,反而會有超越地域和語言界限的感染力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