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4日 星期三

情人節


無論如何,情人節都是一場考驗。

送不送禮物,該送些什,安排怎樣的晚餐,如何向情人暗示或預告當日的活動(而不被嫌棄),執行整個計劃時的精神面貌怎控制得宜,花了錢,出了力,表達了心意之後,如何不被情人的朋友或網友的放閃比下去?以上種種苦惱,的確是每年一次的重要測試。

市面上有很多情人平時已經表現卓越,原則上是做牛做馬任勞任怨,但臨近情人節,基於社會氣氛和周邊環總會出現很多無形的壓力,他們不但無法鬆一口氣,還要為這一天安排別出心裁的節目而患得患失。也許有人會說,如果平時已經表現得很好,情人節就不必特別安排吧,休息一下,平靜地度過,不是很好嗎?這種理性的意見當然很有道理,問題是:愛情這件事,男女的相處,有時不一定有道理可言的。事實上,在一些要求嚴格的伴侶眼中,情人平時表現優良是應份的,但大時大節安排得不夠好,就足以兵敗如山倒明白這個道理,自會了解情人節的消費指數為何那麼高,這一天的生意何以這麼容易做。

表面看來,情人節是一個溫馨浪漫的節日,但這一天顯然也有殘酷的一面。很多身在福中不知福的人士,長年享受情人的關懷與照顧,到了情人節,仍然要在心靈上和物質上都得到更大的滿足,卻不會反過來感謝一下情人平時的付出,爭取在這個特別的日子嘗試為對方準備一點小禮物,安排一些活動。他大概不明白感情其是雙向的,對方經常在付出,卻沒有合理的回報,終有一天也會受不住的。

當然,情人節的理想活動並不是出外消費,反而留在家中,弄點簡單的美食,也不應把私人慶祝過程拍照放上網,收起手機,試試與對方聊天,享受心靈溝通的樂趣,這樣的經歷會勝過俗氣的送花送手袋和循例的燭光晚餐,也能證明彼此的感情經得起大時大節的考驗,到達藝高人膽大的境界。


社會推崇以消費來維繫一段感情,甚用奢華消費來證明對愛情的認真,其實都是假象,明白這種虛妄,愛情才可以長久,荷包也不會定期受重創。

(刊於2018年2月14日澳門日報新園地一寂之地專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