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7日 星期三

過雲雨




對廣大影迷來說,澳門出品的電影未必是優先選擇,因為大家都是精明消費者,是否值得入場,的確是天經地義的考慮。最近我看了陳嘉強導演,滿載澳門情懷《過雲雨》,完場之後,仍有很多思考,也不忘向朋友推介,因為這真是一齣屬於澳的好戲。

《過雲雨》拍六個小人物的在澳命運交錯的故事,從北方來打的妓女、在賭廳工的爛賭司機、愛上老師的反叛少女、將為人父的顧家大叔隱藏理想和手藝的平凡青年、天真地準備太空計劃的小男孩,有別於一些把幾個段落生硬地湊在一起的電影,陳嘉強拍出真正意的長片,雖然六個人物各有經歷,表面看來互不相關,但實際上他是心思細地操控全局,六個故事其於同一個譜系還不動聲色地展現一座城市的眾生相,觀眾甚至能隱隱感覺到第七個主角的存在,那就是影和見證這一切人和事的澳門。我說這是一齣屬於澳門的電影,其理在此。

《過雲雨》另一澳門特色是其節奏,導演並不追求商業電影的套路,也沒有事事要用對白交代的毛病,反而認真地運用鏡頭講故事,一眾人物就像你和我身邊的親友在過正常生活,逛街、上課開工接客飲飲食食影片慢慢引領觀眾旁觀這些澳門小人物背後的故事,不溫不火,極能反映澳門人的行事作風,不必刻意弄得很戲劇性,而在這龍蛇混雜的小城,人人都有焦慮與不安的經歷。導演沒有著力去批判時政,但以電影紀錄了城市發展對人的壓抑和扭曲,有些細節如爛賭司在早上會聽到〝澳門講場〞,外地來的妓女聽到天鴿風災的新聞報導而毫無感覺,志比天高的小男孩經在文化中心附五十年不變的時間囊上遊,皆意在言外完全沒有煽情,卻反映了電影團隊對澳門的在乎。

也許限於資源,電影有些地方只能點到即止,未必能探索得更深刻,但能做到這個地步,已經很不簡單了。影片的神來之筆是找來曾主演賈樟柯經典之作《小武》的王宏偉演出〝金馬哥〞一角,演活了財大氣粗的賭廳貴賓,令電影增添了趣味。

(刊於2018年3月7日澳門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