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4日 星期三

逍遙國外



最近多了朋友籌備移民,目的地有遠有近,他都不是停留在議而不決,決而不行的狀態,他們是認真地準備,合法地離開,有個別幾位,已經舉家在外國開展新的生活了。

這些朋友,其實都有相似之處,首先是財力充足,受過良好教育,自己或伴亦曾在外國留學在當地已有親友照應。然後是子女年幼,他們決移民的其中一個重要理由是為下一代設想。

朋友說:〝趁子女還小,讓他們早點適應外國的生活,少受不合理的功課壓迫,希望他們在愉快的學習環境下成長,不必老是想著競爭和鬥爭當然,更重要的是生活空間寬一點,不要經常有擠的感覺,做個心胸廣闊的地球人。〞為人父母,用盡方法讓子女的童年過得快樂,確是人之常情。

另一方面,這些人到中年才決定移民的朋友,也有為自己的退休作長遠規劃,他:〝在自己還有賺錢能力的時候,早點動身離開,融當地的生活,多交朋友,爭取將來退休也可以過些有水準,有尊嚴的日子。而且一家人同心合力在外國重新開始,也感情可以變好,彼此會有較多體諒。

我當然知道外國的月亮不一定特別圓,但這些朋友在自己有能力的時候選擇離開,也是一種值得尊重的態度。我有時會想,每個人在溫飽之後,就會對幸福生活有所追求,從前我不理解一些有能力的人為何一有機會就會選擇移民,留下來一起把澳門建設好不是更理想嗎?但人到中年,漸漸就會明白地球上的人根本就是喜歡走來走去的,現在澳門其接收了大量外地勞工和新移民,而一些澳人決定到外國生活,他們都是在追求更美好的生活吧!在一個開放的社會,這樣的流動也是正常的。

在澳門,物價高,房價超高,街道擠迫,生活壓力大,在表面的繁背後,很多人都為未來而徬徨。大家都會想,我們的子女將來會面對一個怎樣的社會?我們老了之後是否可以過體面的生活?對於這些問題,我沒有答案,自問沒有能像朋友一樣試試逍遙國外,唯有寄望澳門人真的可以自強。


(刊於2018年3月14日澳門日報新園地版一寂之地專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