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8日 星期三

西芹與西蘭花

十多年前有一則電視廣告,我看了之後印象特別深。一家人在餐廳食飯,侍應送上一碟西芹少蝦球,客人即時表示:〝我點菜時是說西蘭花,而不是西芹啊!可以換西蘭花給我嗎?〞可是侍應說:〝西芹不是比西蘭花更好嗎?〞客人無言以對。每次想起這個廣告,都覺得這樣的情境既寫實又可笑,但後來經歷的事情多了,竟漸漸對那名侍應的服務態度感到熟悉和親切,不免暗暗害怕起來。
除了在餐廳會遇到敷衍了事的侍應,這些年來,日常生活中的不同環節,我們都有機會遇到一些貨不對辦的出品、服務、措施。你想要西芹,他們給你西蘭花,你渴望吃一隻蝦,他們卻給你一隻叉,你抱怨說這些都不是你想要的東西,他們會用誠懇的態度跟你說:〝西芹不是比西蘭花更好嗎?〞〝給你一隻叉,你可以用來吃其他食物呀!還想怎樣呢?〞你永遠都不會明白他們憑甚麼說出這樣的話,你只知道這些人收了很高的酬勞,名義上是為大家提供服務,但結果往往不如遇期,距離最基本的要求很遠很遠,令大家在不同的情景中都感覺特別差。
那些敷衍了事的人固然令大家懊惱,但更可惡的是那些只說不做,說出一大堆又宏觀又漂亮又為大家設想的話,然後蹉跎歲月,重複又重複說著同一堆空話,卻無法交出合理的成果,結果是用更多的資源和唇舌再解釋他們已經盡了最大的努力,今後仍然會繼續努力,大家一定要體諒他們的努力,但最終卻不能改變些甚麼,更可怕的是因為問題無法解決而進一步惡化。朋友笑說這種情況比貨不對辦更可惡,那是意圖行騙了,而我傾向相信這些人的出發點都是好的,只是好心不一定能做成好事吧!
在十多年前的那則電視廣告中,本來態度惡劣的侍應聽從了劉德華的呼籲,明白〝今時今日咁嘅服務態度未夠〞,於是馬上改正,送上一碟西蘭花炒蝦球,令客人感覺很好。可惜我們生活的小城,那些態度惡劣的服務員不但不會理會勸告,態度也日漸囂張,知錯不改,文過飾非,自欺欺人,兼而有之。當中的無奈,令人心也會流淚啊!
(刊於2018年4月18日澳門日報新園地版一寂之地專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